批处理学习之实现复制和剪切文件夹

复制剪切文件夹是Windows系统下最常用的操作之一。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如何使用批处理命令实现复制和剪切文件夹。复制文件的批处理命令较为简单,如下:

1
2
rem 将D盘的MyDoc文件夹复制到E:\Test目录下  
xcopy /s /i /y D:\Test\MyDoc E:\Test\MyDoc

需要指出的是上面的复制是覆盖复制,即默认覆盖同名文件,如果需要提示后覆盖的话,把上面命令的/y去掉即可。

剪切文件夹有点复杂,开始我以为使用dos命名中move命令就可以了,后来发现move命名不支持跨驱动器剪切文件夹,即比如使用move命令不能把D盘的文件夹剪切到除D盘以外的其它盘。因此需要另想办法,到网上搜索了一下相关资料,实现了:

1
2
rem 将D盘的MyDoc文件夹剪切到E:\Test目录下  
xcopy /s /e /i /y D:\Test\MyDoc E:\Test\MyDoc &&rd /s /q D:\Test\MyDoc

和复制用法一样,上面的剪切是默认覆盖同名文件,如果需要提示后覆盖的话,把上面命令的/y去掉即可。